中国政法大学庞金友教授谈当代民粹主义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17-05-22

       (通讯员王皓祎)519日晚7点,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庞金友教授应邀在文沛楼五楼会议室主讲“当代民粹主义:动因、影响和消解”。此次讲座由哲学院副院长万健琳老师主持,武汉大学朱海英老师、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孔凡义老师、哲学院政治学系张敏老师和罗雪飞老师,哲学院部分本科生、硕士生以及校外慕名而来的学子参加了此次讲座。

     庞教授指出民粹主义既是一种政治思潮,也是一种社会运动。它没有特定的思想内涵,没有成熟的、系统化的理论,只是一种立场、态度、情感和行为方式。它坚持平民立场,反权威,反精英,反全球化,仇官仇富,推崇暴力话语并诉诸非理性的言论和行为。关于民粹主义产生的现实动因,庞教授认为,民粹主义源自现代,又反对现代。普选制度的普及和深化、社会分化的不断加强和社会矛盾的日益激化,促使世界各国政坛右倾现象普遍发生。其中,中国民粹主义崛起的现实动因有五个方面:贫富差距的扩大,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互联网的普及,媒体话语权的变迁,反腐运动的反向助推。关于民粹主义的政治影响,庞教授指出,民粹主义是一把政治双刃剑,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民意走向,拓宽了弱势群体的利益表达渠道,另一方面宣扬极端的平民化主张,抹杀精英人物对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作用,鼓吹“人民至上”、宣扬极端平民主义、推崇非理性政治、热衷激进立场。关于民粹主义的合理消解,庞教授主张,首先应区别对待民粹情绪与民意表达;在此基础上,一方面应该约束和规制民粹主义的极端行为,另一方面应该消解民粹主义滋生的土壤,其中最关键的是真正实现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公平与公正。最后,庞教授指出,对于当代中国政治发展而言,防止极端思潮误导社会公众,仍然是一个重大课题。在全面深化改革、矛盾凸显多发的背景下,需要我们在多元中求共识,在变革中谋发展。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展现出极高的热情,纷纷就民粹主义话题向庞教授请教,庞教授一一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对同学们表示了鼓励和肯定。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