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孙伟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17-05-19

(通讯员 尹海龙)2017518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孙伟平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内容围绕“价值哲学的兴起及其对哲学的改变一题展开。此次讲座由陈食霖院长主持,王雨辰教授、张佳副教授及部份硕博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孙伟平教授就价值论产生的背景、价值论与认识论的差异及价值论的意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释。首先,孙伟平教授指出价值论是在中国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产生的,是中国哲学界对新中国成立三十年以来的经验教训的深刻反思的结果,是对人的尊严和人的价值的重新确立。其次,孙伟平教授论证了价值论与认识论的差异。他从理论出发点、研究对象、提问方式、追求目标、基本特性、哲学基础、精神境界七个方面论述了价值论与认识论之间的区别,指出价值论的产生弥补了认识论的价值维度,是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有益拓展。孙教授还强调,价值论包含事实领域和价值领域两个大领域,对于一种放任四海皆准的观点要时刻保持质疑的态度,唯物论与唯心论同样具有研究价值,并列举了许多形象的例子加以说明,学者们应该以这种精神为当下学术界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最后,孙伟平教授认为价值论的产生在哲学领域具有重大意义,价值论的产生能够变革哲学思维,与之而来也会产生更多对于哲学命题的思考,这不仅解放了传统哲学思维的束缚,而且也是哲学研究的一次重要转向。

讲座后,陈院长对孙教授的讲学表示了感谢。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详实,观点独到,加上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也进一步拓展了学术视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