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教师陈燕副教授应邀参加第四届“分析进路的伦理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05-16

  2017428-30日,哲学院教师陈燕副教授应邀参加由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第四届分析进路的伦理学学术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湖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近20所大学的32位中青年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近一个世纪以来,分析进路的伦理学的影响越来越大,在英美伦理学界逐渐占据主流。然而在中国伦理学界,这一进路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属于较边缘的研究领域,分析方法在中国伦理学研究中没有得到恰当的运用。分析进路的伦理学会议就是想改善这一现状,搭建交流论辩的平台,致力于推广分析进路,促进伦理学研究的规范化与批判性学术共同体的形成。广义地说,分析进路是一种研究风格,其特色在于以一阶问题为中心,以清晰明了为要务,以严密论证为主线,以新颖区分为灵魂,以内部批判为手段,以推进真理为目标。

分析进路的伦理学研讨会业已举办四届,每次研讨会虽不要求每位参会者都提交论文,但却力求真正做到精益求精、以文会友。会议由举办方从所提交论文中挑选出89篇富前沿性的高质量学术论文,接受所有与会者的点评与批判。本次会议共讨论了9篇论文,主题主要是当代政治哲学领域的一些一阶问题。会议从争论与批判声中开始,又在争论与批判声中结束。整个过程既体现了与会中青年学者们追求学术真理的执着,又弥漫着友好的学术气息。

我院教师陈燕在会上做了分配正义问题方面的点评。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