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青年政治学者南湖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17-05-12

(通讯员 张敏)2017510日晚7点,哲学院政治学系成功举办第二期“青年政治学者南湖论坛”。本期论坛的主题为“政治学研究基本规范:概念、理论与方法”,主讲嘉宾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伟老师。哲学院副院长万健琳老师主持此次论坛,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系主任陈刚老师、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孔凡义老师、校党委宣传部覃虹老师、校发展规划部郭华侨老师、我院张敏老师、罗雪飞老师等出席了此次学术活动,我院部分本科生、硕士生以及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慕名而来的校外学子聆听了此次论坛。

  

论坛伊始,刘伟教授开宗明义地从政治学学科的独特问题意识出发,指明政治学有其明确的研究对象,关注的是政治共同体内部的冲突与合作,围绕权力、利益与权利的纠葛,展示政治秩序与国家治理的可能性。这同时意味着政治学的视野是宏大的、体系性的,落脚点也是整个政治共同体,研究取向具有强烈的规范意义和建构性。刘教授进一步指出,政治学作为社会科学的一个重要门类,同时应当遵守学术界的话语通则和基本规范,用科学的研究程式和研究方法,对政治事实及其发生机理进行客观描述和精准分析,尤其是合理揭示其中的因果关系,并最终以科学准确的概念、逻辑和论断呈现研究结果,使研究结果经得起学术共同体的再检验。

然而,就学术规范而言,刘教授认为国内政治学从基本研究规范(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分析范式)、研究程序规范、研究方法规范、写作规范到学术批评规范和学术评价规范,尚存在不少问题。因此,刘教授提请我们时刻留意做学问的谦卑、诚实和严谨性,尊重前人和同行的研究贡献,尊重学术共同体约定俗成的研究惯例。在此基础之上,刘教授一方面向听众展示了欧美主要大学政治学学科的基本概况,一方面从概念、理论和方法几个层面详尽阐释了政治学研究所应遵循的基本规范。

在概念层面,刘教授严谨辨析了国内政治学概念运用与产生中的主要问题,例如欧美通用概念的经验基础与内涵逻辑是否适合本土经验、中国本土(官话与大众话语)语境中的常用概念如何社会科学化以及基于经验研究或理论反思如何创造概念等问题,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在理论层面,刘教授概括性地抽取了十几条政治学基本理论与定律,进一步强化阐明政治学学科的主题特色和理论贡献。在方法层面,刘教授首先提请我们注意研究方法与研究类型的匹配,同时详尽介绍了政治学研究中的常用方法,并指出了方法运用中的主要问题。期间,刘教授特别谈及了定量研究,认为在国内政治学量化研究比较薄弱的当下和今后一段时间,强调量化研究是必要的。其有利于国内实证政治学的成长,同时也可以促进政治学者在同等平台上与社会科学其他学科对话。但是,量化研究只是整个政治学研究格局中的一个路径,量化之外的研究方法同样不可或缺,比如结构-功能分析、新旧制度主义、“过程-事件”分析、深度个案研究等,这些方法对理解中国政治来说甚至更为有效。

主讲人发言结束后,哲学院副院长万健琳老师敦促在场学子积极向刘伟教授学习,紧跟学术前沿,更新研究方法,为国内政治学学科的代际更替储存人力资本。随后,与会老师纷纷就讲座内容与刘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论坛主题在建设性的学术争论中愈辨愈明。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刘教授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此次论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刘伟简介197810月出生,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外政治制度专业博士生导师。先后于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获政治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为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博士后、英国诺丁汉大学访问学者。学术兴趣涉及基层政治、当代中国政治与后发国家政治转型。代表性论述主要集中在村落秩序、农民政治心理和当代中国政治复合性等方面。著有《难以产出的村落政治》、《普通人话语中的政治》、《政治学学术规范与方法论研究》等,译有《多元社会中的民主》,发表论文50余篇。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