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桥大学教授应邀来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05-02

428日上午,日本一桥大学渡边雅男教授应邀在哲学院进行了主题为“《资本论》中异化理论的问题域”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哲学系主任方珏老师主持,武汉大学哲学院盛福刚老师担任翻译,哲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此次专题报告。

讲座伊始,渡边雅男教授就指出,在新自由主义盛行的现代社会,马克思主义的力量尚未从冷战的不利局势中恢复,因此重新回顾马克思思想具有重要意义。如果我们期望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一种批判的武器,就应当作为一种社会方法论的意义上来理解马克思主义,在批判现实中掌握其批判的方法。进而,渡边教授切入到这次讲座的主题,即重点分析《资本论》中异化理论的问题域,并指出它是阐明如何克服人的异化的理论篇章。

首先,他认为在马克思的理论中并不存在所谓的认识论断裂,异化理论不仅贯彻于马克思的整个研究生涯,更在其经济批判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早期马克思所确立的异化论问题域,无论是带有分析性质的第一阶段即对异化劳动的四种规定性的分析,还是阐述问题核心的第二阶段即对私有制与异化劳动因果关系的分析,事实上在晚期马克思的理论体系中都得到了继承、深化以及发展。其次,他向我们展示了三种异化的构图:(1)现象与本质,科学的作用;(2)各种经济关系的内在联系,颠倒的意识;(3)物象的人格化与人格的物象化,认为二者是以双重辩证的方式相互作用。再次,他阐述了如何扬弃异化及其条件。他认为,异化具有表面的和平与暴烈的对抗等多种表现形式,异化理论与阶级斗争并不对立,异化在给资本家带来财富的同时也会给劳动者带来贫困,在这种对立关系中就会引起各种状况的发生,包括进行“暴烈的反抗”,即异化理论可以推导出阶级对立。因此,无产阶级担负的课题就不单纯是在异化世界中作为受苦者这一特殊身份的代表,而且还肩负着扬弃生出受苦者的异化构造的历史使命,而无产阶级是否接受“社会权力”这一人的改造的课题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渡边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积极、有益的互动。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使自己开拓了理论视野,受益匪浅。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