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单向度的人》——第四次“哲语话思”读书会顺利开展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04-28

(通讯员 覃倢曼)426日晚,哲学院第四期“哲语话思”读书会在文添楼203教室开展,本次读书会以阅读马尔库塞《单向度的人》文本为主,吸引了各年级各专业研究生到场参与。此次读书会由我院研究生会的王雨杉同学主持。

读书会上,王雨杉同学首先做了文本导读,对全书做了简单的介绍,进而对文本整体的思想线索做了清晰的梳理。全书除导言外包括“单向度社会”、“单向度的思想”和“抉择的机会”三部分。作者通过对政治、生活、思想、文化、语言等领域的分析、批判,指出发达工业社会是如何成功地压制了人们内心中的否定性、批判性、超越性的向度,使这个社会成为单向度的社会,而生活于其中的人成了单向度的人,这种人丧失了自由和创造力,不再想象或追求与现实生活不同的另一种生活。本书对现代资本主义社会作了较为深刻的揭露和探索,但暴露出其社会批判理论的乌托邦性质。

在自由讨论的环节中,就人的片面发展、虚假消费、极权主义等话题,同学们引发出一系列对于人类文明和自身发展问题的探讨。对此,同学们各抒己见,积极参与。本次读书会在同学们热情洋溢的讨论中悄然结束,此次读书会获益良多,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激发思考,深化认识,强化我院的学术氛围。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