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政治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7-04-11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与动态调整办法》的相关要求和安排,48日上午,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评审会在文沛楼402会议室召开。参加此次评审会的专家有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徐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欧阳康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星久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鲁西奇教授,评审会由徐勇教授主持。所涉及的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有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和中共党史五个专业。我校党委书记张中华、发展规划部部长高利红、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哲学院副院长万健琳、政治学系主任刘新华、各二级学科导师组组长以及部分教师出席评审会。


       在评审会开始之初,张中华书记致辞,他首先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对参加评估的各位校外专家表示热烈欢迎,然后简要介绍了我校政治学学科的发展历史,也指出了政治学学科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希望各位专家指出政治学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而为我校政治学学科的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


       政治学系主任刘新华就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基本情况向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和各位同事做了汇报。汇报分为5个部分,一是本学科的基本情况简介,主要是我校政治学科的历史沿革、现状,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的获得和发展以及培养的基本目标和要求;二是师资力量介绍,先总体介绍师资情况(含人数、职称结构、年龄结构等),其次分别介绍各导师组长的基本情况;三是科研情况,主要是所获得纵向课题、发表在重要刊物上的学术论文、出版的学术著作以及所获奖项;四是学生培养,包括历年招生的基本情况、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改、研究生的教学与科研、毕业论文、就业、优秀在校生和毕业生代表;五是本学科授权点存在的不足与改进措施。各二级学科学位点负责人一一简单介绍了本学位点的基本情况,接受了专家们的提问、质询并进行了答辩。


在与专家交流期间,政治学各学位点负责人向专家了介绍了我校政治学科的基本情况,主要是研究特色和重点,包括政治哲学和生态治理、国际安全、边界与海洋问题以及中美关系等。评审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我校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也对此次评估工作和政治学学位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评估专家在认真听取报告和阅读各学位点自评估表格、支撑材料的基础上,对各二级学位点进行了评分,并一致评定政治学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

专家评审会后,政治学学学位点所有负责人深受触动,一方面,感激专家们的鼓励和宽容;另一方面,也深刻认识到自身发展的不足。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了政治学学科发展和学位点建设,尽快根据专家们的意见拟定详细建设方案,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本学科的快速发展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