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张怀承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17-04-10

(学生记者 曹亚舟 王钰玺 谢知雨)48日下午于文沛楼二楼会议室,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怀承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讲座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三教互补的伦理精神》。此次讲座由哲学院院长陈食霖教授主持,哲学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怀承教授首先指出,在古代,儒、佛、道三家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三维一体的基本框架,支撑着整个传统文化的大厦。这不是说儒、佛、道比其他诸子百家有着更强的实力,而是指涵蕴于这一事实中的三教互补的精神实质和伦理精神。其次,他从天人合德的不同路径,安身立命的三维结构,超越境界的递进层次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天人合德实际上是人的道德完善的根本途径,儒、佛、道三家的观点反映了中国传统伦理思想最基本、最主要的价值取向。中国传统伦理道德以人的完善作为生命的内在追求。在安身立命的三维结构这一层面,他提出道德作为行为和生活的价值观念,其根本精神在于为人的行为、生活与生命指出一个明确方向。正是儒、佛、道三家的伦理思想,建立了中国古代伦理文化安身立命的三维坐标。进而,张怀承教授指出,道德使人完善,而不仅仅只是规定行为的规范。任何道德观念都不是对现实生活的记录或描述,而是表达了对某种理想的企求。正是由于历史上各种伦理学说预设的理想不同,从而产生了各种不同的道德体系。最后,他总结道,道德理想最终都归结为人的完善。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详实,气氛和谐融洽,进一步拓展了哲学院师生的理论视野。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