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参加“2016海峡两岸社会工作研究生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16-12-19

2016128日至9日,以“迈向治理:中国社会工作和社会政策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2016年社会工作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和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社会政策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来自香港、台湾与大陆40多所高校70余名青年学子汇聚一堂,就社会工作专业化与本土化、社会政策研究与社会治理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大会,我院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李梦婕和杨艺萌两位同学的文章被接收发表,并与众多学者和专家进行讨论交流。会议过程中,我院两位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听取了知名专家学者们精彩的主题报告,参会者就女性主义社会工作实践、流动儿童社会工作介入、台湾外籍工作者照顾政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成年心智障碍人士的老年照料者、本土化视野下中国社会工作史、社工服务本土化、临终关怀、国际社会工作参与经验、社区精神卫生工作等方面的议题进行了探讨。发言人根据自己的研究和实践经验对社会工作的本土化和有效的国际对话贡献了许多颇有建树的思考。同时也和来自海峡两岸的学者、研究生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2010年起,南开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开始合作举办一年一度的社会工作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如今已进入第七年。研讨会旨在为社会工作、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与经验分享的平台,积极促进香港、台湾与大陆青年学子的沟通与互动。今年的研讨会更是增加了一个创新环节,即通过“世界咖啡屋”主题讨论,全体参会人员就当前社会工作教育课程设置、学术能力提升、专业实习和就业状况这四个主题,从需求方了解社会工作教育体系中现存的问题与挑战。大会将尝试形成系统的调研报告提交相关部门,这对于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进程有着重要意义。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