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研究生南湖公共问题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6-12-13

(学生记者 闵耀兰)1210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哲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七届研究生南湖公共问题论坛在文沛楼召开。本次论坛自发起征稿后,得到了全国48所知名高校学生的热情回应,论坛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治理创新为主题,参会代表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从多个视角出发,探讨形成新秩序的治理途径,为在转型中的中国如何实现稳定与发展提供进一步的思考。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周佳玲部长、哲学院万健琳副院长、哲学院社会学专业负责人谭明方教授,哲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刘新华副教授以及各高校获奖学子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以主论坛和分论坛的形式展开。

在开幕式上,周佳玲部长首先为论坛致开幕词。她对此次活动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肯定,强调哲学院始终将提升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心,希望研究生利用此次论坛开阔视野,感受学术的魅力,呈现智慧的争鸣,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万健琳副院长对参加论坛的获奖者表示祝贺,并对他们的学术热情表示赞赏。她指出,哲学院历来重视研究生学术素养的提升,鼓励学生举办各类学术科研活动,希望本届论坛办出实效,办出水平,办出新成绩,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收获更多。随后,万健琳副院长宣读了获奖名单,并由周部长、谭老师和刘老师分别为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奖。“展一家之言,启思维之光;促学科交流,寻治理良方”,在上午的主会场上,获得本次论坛一等奖的参会代表分别从国家治理、全球治理、社会管理和我国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四个议题切入,阐述了学术观点,谭老师和刘老师就代表们的观点进行点评。

下午,在哲学、社会学、政治学三个分会场中,各位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哲学会场,来自武汉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代表就生态治理及生态文明建设展开讨论,周志荣老师就具体内容进行点评。社会学会场多以现实状况为例进行分析,并提出改革措施,谭明方老师、熊波老师和高飞老师分别对各位选手的文章予以指导。政治学会场气氛也极为热烈,来自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地的16名参会学生共同交流,刘建华老师、罗雪飞老师和臧扬勤老师悉心点评,各位同学在聆听中受益匪浅。

 

本届论坛以“治理”为主题,自征稿启事发出后共征文151篇,经论坛评审委员会两轮评审通过,共产生一等奖6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2篇。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排名不分先后)等16所高校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作为优秀代表应邀来汉参加此次论坛。研究生南湖公共问题论坛已举办七届。论坛旨在开阔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专业学习热情,搭建师生共同交流平台,在各高校优秀学子的广泛参加中得到一致好评。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