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编辑部主任杨典研究员来我院进行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2

(学生记者 张怡)122日上午8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副研究员杨典应邀在文沛楼六楼实验室开展了主题为“就业、公司社会责任与社会治理”的讲座。社会学全体教师、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到场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谭明方老师主持。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是有关现代公司治理体系的内容。研究员从现代公司治理体系的构成出发,对公司治理模式进行了历史、比较分析,强调世界主要治理模式对就业的影响,特别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视角讲述了中国公司治理模式的演进。第二部分是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杨典研究员首先从政策的大背景下提出企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是一种从自愿型到强制型企业社会责任模式的转变,然后明确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结合中国国情,追寻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历史和文化根源,以及国内利益相关者对企业日益增长的社会责任要求。第三部分的内容是分析比较世界各种不同的企业社会责任模式:以美国为代表的市场驱动型企业社会责任模式,以欧盟为代表的关系型企业社会责任模式,以及中国特色的企业社会责任:国家中心的强制模式。

杨典研究员进一步强调就业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议题,但企业应该承担何种程度的社会责任,与一个国家的公司治理模式密切相关。近年来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在我国兴起,并受到政府的日益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在保障就业、强化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正在建立一个新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强制性而非自愿性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规模和影响将继续扩大,在公共政策制定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将进一步提升。

在互动环节中,在座的师生都与杨典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大家踊跃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杨典研究员一一回应,现场气氛活跃。通过本次讲座,老师和同学们了解到企业在社会治理中起到的作用,从而对企业社会责任模式和社会责任体系产生更加深刻的思考。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