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钱宁教授来我院进行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1

(学生记者 张思涵)1130日下午2点,第五届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云南大学钱宁教授应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费孝通的‘云南三村’研究对当代中国社会学研究的启示”的讲座。社会学专业陈薇老师、郭俊霞老师、熊波老师、唐小晴老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到场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陈薇老师主持。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层次,一是“云南三村”的研究意义,二是农村社会学研究范式的确立,三是关于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建设问题的思考。钱宁教授先从社会学起源的几个重要理论对大家进行引导,进而引出社区研究对社会学意义这一重要问题,并将其分为三个阶段:欧洲社会学的滕尼斯社区研究;芝加哥学派的城市社区研究;费孝通的村落社会社区研究。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围绕费孝通村落社区研究的代表作《禄村农田》《易村手工业》《玉村农业和商业》(即“云南三村”)展开。钱宁教授对“三村研究”所达到的理论自觉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费孝通的村落社区研究使中国社会学形成自己独特的社会学与人类学相结合的社区研究传统。从《禄村农田》开始,中国的社区研究实现了以理论为导线指导实践调查,理论的自觉保证了方法论的自觉,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学调查研究。在探讨农村社会学研究范式的过程中,钱宁教授提到,农村经济由“生计”在商业资本流入土地经营后向“金融”属性转变,导致农村社会向现代工商业社会转型,通过农村的闲置劳动力富裕从事手工业,解决乡村生计困难。在最后一个层次中,钱宁教授指出,保护农民生计,保护生计型企业,这个发展路径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他还以自己实地考察的经历为例,向同学们生动地讲解了日本、台湾和韩国等地在社会由传统向现代转型的过程中,均坚持发展以升级型为基础的小农经济的具体措施及结果。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在座的师生积极提出自己的困惑和感想。有老师及同学针对讲座内容和自己的理论知识向钱宁教授发问,也有同学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抒发对本次讲座的感想和心得,现场气氛活跃。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社会学知识,还对中国农村社区建设问题有了新的思考。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