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哲学专业

发布者:龚陈发布时间:2016-11-21

一、专业名称:中国哲学

二、专业代码:010102

三、专业简介

    中国哲学:我校中国哲学学科专业于201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现有教师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6位教师全部获得博士学位。中国哲学专业研究领域包括:先秦哲学研究、宋明哲学研究、近现代中国哲学研究,其中研究特色是周易及纬书研究、中国古代生命哲学研究、近代新儒家研究。学位点近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三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两项、湖北省社科基金四项,获得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中国哲学史》、《国外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文学评论》及《光明日报》理论版等重要刊物发表文章三十多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湖北辞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多部。

四、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能掌握坚实的中国哲学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从事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工作能力、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国哲学高层次人才。通过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应达到的具体要求是:1.掌握中国哲学的基础理论及基本方法;2.具有熟练阅读中国哲学专业文献资料的能力;3.具有独立研究中国哲学某一人物和某一专题的能力;4.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

所属学科:哲学

学制: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中南大研字{2016}17号)相关规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实行弹性学习年限,学习期为2-4年,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申请可提前毕业。

学位授予:授予哲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