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专业

发布者:龚陈发布时间:2016-11-21

一、专业名称:美学

专业代码:010106

专业简介

   美学:我校美学专业于201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位点现有导师5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美学是一门具有跨学科性质的人文学科。它以哲学为基础,广泛涉及文学艺术、心理学、语言学、人类学、社会学、民俗学、媒体文化等诸多学科领域。导师组有着深厚科研功底,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4项。本专业的教学和研究范围涉及美学基本理论、中西美学史以及艺术设计等方面,既注重基础理论的训练,又注重艺术实践能力的培养。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美学学科领域高层次的教学和研究人才。要求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勇于追求真理和坚持真理;系统掌握美学基本原理和中西美学发展史,熟悉中西美学经典原著,对美学的研究现状和前沿问题有较为深入的研究;有较为广博的人文学知识基础和社会科学知识基础;有较强的科研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能够运用美学基本原理对个人及他人进行审美教育及审美塑造。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翻译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外语口语准确、流利。

学制: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中南大研字{2016}17号)相关规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实行弹性学习年限,学习期为2-4年,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申请可提前毕业。

学位授予:授予哲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