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论坛》杂志社主编陈金清来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3

1121日下午,湖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江汉论坛》杂志社主编陈金清应邀来哲学院就“学术期刊的选题与基本要求这一主题作讲座。本次讲座由哲学院院长陈食霖教授主持。哲学院部分硕士、博士及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陈主编介绍了编辑制定选题计划的重要性。其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第一,制定选题计划是作为编辑工作的基本要求。编辑要关注国内一流学者的最新研究动向,同时还要依据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立项情况制定选题计划。第二,制定选题计划体现了编辑在学术研究中的主导作用。期刊的选题计划通常反映了一定时期内学术研究的热点问题,也是期刊选题要求的体现。作者一般可以通过期刊的征稿启事以及阅读期刊的目录了解期刊的选题计划。第三,编辑制定选题计划是形成期刊风格的需要。全国大约有9千多种期刊,其中学术期刊多达6千多种,这就容易造成期刊没有自身的特色,同质性程度较高。编辑需要通过制定选题计划来凸显期刊的特色与个性。

其次,陈主编介绍了编辑制定选题计划的基本要求,也就是期刊的办刊宗旨和原则性规定。一是方向性,选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学术性,选题要有一定的学术价值;三是创新性和超前性,选题要有新材料、新观点、新视角,选用论文的观点超越已有的结论。另外还要注意选题的系列性、均衡性、多维性和交错性。

最后,陈主编强调硕士生、博士生要想自己的论文被学术期刊录用,一方面要充分重视期刊的选题风格与个性;另一方面还是要多读多写,提高论文本身的质量才是关键所在。

在互动环节,陈主编和同学们进行了妙趣横生的讨论,他在就发表论文时对期刊的选择和论文的写作等问题给予同学们相关的指导。最后,陈食霖教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简短的总结,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