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

发布者:龚陈发布时间:2016-11-30

一、专业名称:马克思主义哲学

二、专业代码:010101

专业简介

    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位点是我校具有历史底蕴和学科特色的学位点之一。1979年获准招收硕士研究生,是改革开放以后国内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位点之一,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被批准为校级重点学科,2008年被批准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13年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主干,哲学一级学科被批准为湖北省重点学科。本学位点的研究领域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环境哲学和经济哲学等,其中研究特色是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生态文明理论研究等。学位点教师近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课题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湖北省社科基金3项,获得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武汉市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人民出版社出版有“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丛书”,目前已出版2辑,共12本。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等其他出版社出版专著1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权威期刊出版论文20余篇,《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6篇,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水平。学术研究成果7人次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2人次获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领域高层次的理论宣传、教学和研究专业人才。要求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勇于追求真理和坚持真理;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熟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现状和前沿问题有较为深入的研究;有较为广博的自然科学知识基础和社会科学知识基础;有较强的科研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研究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现实问题,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翻译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外语口语准确、流利。

学制: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中南大研字{2016}17号)相关规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实行弹性学习年限,学习期为2-4年,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申请可提前毕业。

学位授予:授予哲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