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学专业

发布者:龚陈发布时间:2016-11-21

一、专业名称:逻辑学

二、专业代码:010104

专业简介

逻辑学:我校逻辑学专业于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专兼职教授、副教授、讲师5人,均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分别涉及法律逻辑、决策逻辑、逻辑哲学、分析哲学等研究领域。本学位点的特色是立足哲学学科、逻辑学专业,培养哲学、逻辑、法学等多学科交叉型学术人才,课程设置偏向于法律推理和决策论证等方向。导师组有着深厚的科研功底,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教育部课题2项,专著多部,并在《哲学研究》、《逻辑学研究》、《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科研能力较强。目前硕士点已经培养学生多名,毕业后学生去向多样:攻读博士学位、考取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就职等,整体就业状况良好。

四、专业培养目标

      

     逻辑学专业培养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品学兼优,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宽阔的学术视野,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逻辑学专门研究人才。在业务素质方面,应掌握现代逻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独立开展逻辑研究工作以及从事与其他学科交叉研究的能力,能够熟练运用逻辑知识和思维技巧处理日常推理和决策问题。

所属学科:学 

学制: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中南大研字{2016}17号)相关规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实行弹性学习年限,学习期为2-4年,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申请可提前毕业。

学位授予:授予哲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