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杨武金教授来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1

(学生记者 常琦)1118日晚上,人民大学哲学院杨武金教授应邀在文沛楼2楼会议室开展主题为“从墨子非命看命运与人力的作用”的讲座。哲学院周志荣老师以及哲学院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周志荣老师主持。
  

杨武金教授长期从事现代逻辑、中国逻辑史以及批判性思维研究并取得突出成果。此次讲座首先从“命这种东西到底有没有?命对人是否具有决定作用?”等问题出发,通过介绍儒家宿命论与墨子非命观,反对认为个人命运、财富和人生都是注定的,个人再努力都没有的宿命论观点,阐述了墨子的“非命”含义:从根本上就是认为不存在“命”这种东西,关键在于个人努不努力,而不在于命运的决定作用,杨武金教授从历史经验、直接经验和实践证明三个方面说明了墨子是如何“非命的”的,同时这三者也是衡量一切言论是非的标准。最后,杨武金教授通过命定论的危害进一步说明了墨子为什么要非命,得出一切都非命而在于人力的作用的结论。

在互动环节,参加讲座的师生就此次讲座的主题和内容与杨武金教授进行热切交流,尤其是关于墨子“非命观”的问题,大家提问踊跃,他一一作答,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欢迎杨教授还能再来哲学院讲学。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