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卡斯尔大学菲利普·劳恩教授受邀来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6

(学生记者 田建丰)20161115日上午,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充分就业和公平中心高级研究员菲利普·劳恩教授受哲学院院长陈食霖教授邀请到哲学院讲学,讲座主题为“组织模式和可持续发展:国民经济核算的绿化”。劳恩教授是绿色经济学研究方面的知名学者,撰写了很多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指标和政策方面的学术文献。讲座开始前,劳恩教授与国内生态文明研究权威专家、哲学院王雨辰教授进行了简短的会面,两位教授分享了彼此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互赠专著。本次讲座由哲学院副院长万健琳主持,郭剑仁老师、唐小晴老师、哲学院及经济学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劳恩教授从生态经济学的视角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全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通过引入著名的生态经济效率公式来揭示经济过程的本质。他认为,我们可以通过提高新产品的质量、改善人类在生产和维护人类制造资本存量过程中的组织方式、促进从富人消费的低边际效益与穷人消费的高边际效益的收入再分配等方式来提高人们的净心理收入。同时发展可以减少资源投入需求的新兴技术,提高产品生产中的资源消耗,改善运营效率等方式来减少失去的自然资本服务,最终达到实现生态经济效率的目的。劳恩教授还指出,目前国际通用的GDP经济统计方式只强调生产和市场总值,忽视了随着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资源、人力、环保等方面的负面问题,而目前在发达国家中开始流行的GPI(真实发展指数)更能真实的体现一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体现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原则。劳恩教授期待中国在评估自身经济发展方式的时候,能认真的考虑这一发展指标,重视生态经济发展模式,为世界范围内生态保护做出贡献。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劳恩教授和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非常热烈的讨论,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来的问题,通过比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中采取的不同模式,详细介绍了GPI的各种影响指标,阐述自己对于生态经济发展模式的应用前景分析。此次讲座旨在追踪国外生态文明研究领域的前沿动向,进一步拓展哲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以提升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国际化水平。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