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于文秀教授应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6

     1114日上午,黑龙江大学文学院院长于文秀教授以“社会性别理论”为题,为我院师生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方珏副教授主持,王雨辰教授以及学院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于文秀老师讲座2  












   
讲座伊始,方老师介绍了于老师主要的躬耕领域与研究兴趣,于老师也借此和同学们分享了多学科的“融合视域”对于自己哲学研究之路的意义所在。针对讲座主题,于老师从“对性别的生物决定论的批判”、“社会性别理论内涵与意义”以及“社会性别理论的局限及其超越”三个层面展开讲解。于老师指出,作为一种文化构成物的“性别”体现了通过社会实践的作用发展而成的女性和男性在角色、行为、思想和情感特征等方面的差别,其理论研究虽然之于学科建构,尤其是女性主义若干问题的概念廓清与框架搭建具有指导性意义,却也难免陷入本质主义或普遍主义的理论泥淖。对此,于老师一方面深入到近、现代哲学的叙事特征层面剖析了问题的理论根源,另一方面也结合了女权主义运动面临的具体问题点明了话语的实践窘境。

    在随后开放式的交流环节中,于老师积极为在座的同学们答疑解惑,场面十分热烈。于老师深厚的理论功底与跨学科的研究视域不仅揭示了哲学学科的魅力所在,也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的研究素养,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