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6-11-14

社会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代码

  专业名称:社会学

  专业代码:030301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社会学理论基础,较强调查研究能力,了解哲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学科基本常识,有良好道德品行与政治素质,富有创新意识与开拓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区、社会团体、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工作的社会学专门人才。

  三、专业特色与培养要求

  本专业特色是关注社会结构,重视社会整合,立足调查研究,促进协调发展。

  通过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学习训练,学生基本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1、德、智、体、美发展全面,了解中国国情,品行端正,政治素质好,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原理;有哲学、伦理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学科的知识底蕴,熟悉社会学理论,掌握学科基本原理,熟悉社会研究方法,有较高的社会学专业素养。

  2、熟练运用调查研究技术和数据统计分析技术,具备主持策划、组织实施各类调研课题或各领域专题调研项目的能力。

  3、了解社会学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用社会学视角描述、解释社会现象,分析社会问题,预测变化趋势,提出发展建议。

  4、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强,熟练运用计算机。

  5、普通话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

  四、所属学科与主要课程

  所属学科:法学类

  主要课程:社会学导论、社会研究方法、调查研究技术、社会工作概论、西方社会思想史、中国社会思想史、社会统计学、社会心理学概论、社会统计分析软件应用、人口社会学、环境社会学、经济社会学、政治社会学、法律社会学、伦理社会学、社会学原著选读、城市社会学、农村社会学、越轨社会学等。

  五、学制与学位

  学制:一般为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学位:法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