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专业介绍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6-11-14

国际政治专业介绍

一、招收科类

  文理兼招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政治素质高,国际政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通晓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基本知识,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较强的表达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能在党政机关、外事部门、新闻单位、涉外企事业单位、教学科研等部门从事涉外、国际情报分析处理、国际问题研究以及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国际事务高级专门人才。

  三、专业特色与培养要求

  本专业特色是交叉性强,涉及国际事务的多种学科;强调实际应用和基础理论并重;重视国际合作;加强双语教学,整个教学中双语教学课程的比重不断增加。

  通过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内容的学习与训练,学生基本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1.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政治学、国际政治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政治素养良好,知识结构合理,具有从事国际问题的分析研究能力和从事涉外工作的能力;

  2.熟悉我国对外方针政策、国际政治局势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动态;

  3.了解与国际政治专业密切相关的世界经济、国际法、涉外事务管理等学科的基本知识;

  4.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强,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

  四、所属学科与主要课程

  所属学科:政治学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比较政治制度、国际政治学概论、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法、近现代国际关系史、战后国际关系史、当代中国外交概论、国际战略学、当代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专业文献选读、外交学概论、国际组织概论、欧洲地区政治与经济、亚太地区政治与经济、西方政治思想史、当代西方思潮、当代美国外交、涉外事务管理、中西文化比较等。

  五、学制、毕业与学位

  学制:弹性学制,一般为4年,依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学生修业管理办法》(2006年4月30日修订)的要求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修完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全部学分即可毕业。

  学位授予:授予法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