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刘曙光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9

(学生记者 王雨杉)117日上午于文沛楼二楼会议室,我院有幸邀请《北京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刘曙光教授来我院开展讲学,讲座主题为“编辑视角的学术论文的写作”。本次讲座由方珏老师主持,王雨辰老师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前来聆听。



从论文写作之于大学和大学教师切入主题,刘教授首先告诉我们完成一篇优秀的论文其中的艰辛和不易,要想写出高质量的文章必须拥有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接着,刘教授从学术论文的不同功能分类,将其分为学术期刊论文、学术报告论文和学位论文。他指出了一些目前学术论文写作存在的问题,比如,形式上像模像样,但内核空洞等等。另一方面,刘教授阐述了期刊编辑与作者和读着的关系。把作者和编辑联系起来,在精神生产中结成互助合作关系,相互尊重,相互学习。进而,刘教授指出了选题的重要性,选对了题就等于论文完成了一半。选题时应考虑学术导向与政治导向,不要凑热闹也不要钻冷门,选题时还应考虑学术情趣,不能太功利,并且要注重学术创新。

论文写作在我们完成学业的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部分,刘教授不但为我们讲解了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一篇有价值的文章,而且从编辑的视角为我们提供了许多专业的、客观的建议,并特别强调论文写作应当做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态度。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