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张建军教授来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8

  (学生通讯员 常琦)114日下午,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现代逻辑与逻辑运用研究所所长张建军教授应邀在我院文沛楼2楼会议室做题为“逻辑悖论与批判性思维”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哲学系主任方珏老师主持、王成军、张莉敏和周志荣等老师以及哲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建军教授长期从事现代逻辑与逻辑哲学、科学逻辑与科学方法论、认识论与辩证逻辑、逻辑应用研究,并在这些研究领域中(尤其在逻辑悖论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果。本次讲座以阐述“逻先生”的重要性为起点,通过《论语》释义等两个思想实验深入讨论了批判性思维的“合理怀疑、合理置信、尊重事实、尊重逻辑”的四个要义和“解释、分析、评估、推论、说明、自我校对”的六个核心技能,强调了“批判性思维不是逆反思维,不是否定一切的思维,而是旨在求真讲理”的主旨思想。张建军教授还通过“说谎者悖论”和“博弈论悖论”等实例分析介绍了悖论的认知功能和批判性思维在解决悖论方面的作用。最后,张建军教授总结了批判性思维重在强调独立思考、合理求索的基本特征,并指出了学逻辑、用逻辑,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性。

在互动环节,参加讲座的师生就此次讲座的主题和内容与张建军教授进行热切交流,尤其是关于批判性思维的运用方面的问题,大家提问踊跃,他一一作答,气氛十分活跃。在场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欢迎张教授再来哲学院讲学。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