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珏应邀参加“哲学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创新与整合”研讨会暨2016年全国哲学院(系)院长(主任)联席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4

2016102123日,“哲学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创新与整合”研讨会暨2016年全国哲学院(系)院长(主任)联席会议在云南腾冲召开。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哲学系主任方珏应邀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主要讲话精神(即“5.17”重要讲话),探讨哲学类专业教育的改革路径,即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以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全程出席会议并进行了主旨发言。

这次会议集中就“哲学专业在大类招生中面临的挑战和对策”、“哲学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创新与整合”、“各高校《哲学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落实情况的自我检查与自我评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姚新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江怡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孙向晨教授与南开大学哲学学院王新生教授等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大会发言,就本学校哲学本科专业教育的现状、挑战、问题与出路进行了经验介绍。与会代表们也在随后的小组讨论中畅所欲言,积极发表意见,方珏也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哲学专业的历史与现状、专业定位与培养特色等进行了发言。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郭湛教授与湖南师范大学刘湘溶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发言,强调各高校的哲学本科教育改革还需立足于各校自己的历史传承,从实际出发,因校制宜。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