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张云飞教授来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1

     (学生记者 孙珮云)为了帮助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了解最新的学术动态,1029日上午,我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张云飞教授在文沛楼举办了一场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有机马克思主义的正义诉求》,由陈食霖院长主持,我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作为以应对生态危机和建设生态文明为主要目的的新兴国外马克思主义流派,有机马克思主义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张教授另辟蹊径,从生态正义的角度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全面解析。他首先介绍了有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背景,认为它是建设性后现代主义向马克思主义转变过程中出现的流派。进而,张教授剖析了生态正义缺失的制度根源,认为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和其他制度具有生态不正义性,富人的消费习惯、跨国公司自由放任的商业行为、政府的宽松政策加剧了生态危机。他认为,有机马克思主义具有一种“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红色立场,它的生态正义包含事物的内在价值、代际正义和性别生态正义等议题,关涉到自然他者和社会他者,力图保障第三世界的发展权和环境权,有着反资本主义、反帝国主义的生态诉求。最后,张教授分析了有机马克思主义为实现生态正义提出的建立公私混合的所有制、变革权力关系、有机教育、转向共同体主义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主张。他提出,有机马克思主义坚持创立一个更加公平和平等的社会,并回归到马克思主义的红色立场,它的生态正义诉求能够成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有益资源。

张教授的精彩讲座引起了同学们对有机马克思主义的浓厚兴趣,在自由提问环节,师生就有机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关系、共同体等概念进行了热烈交流。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