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郇庆治教授来我院作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31

10月29日,北京大学郇庆治教授在文沛二楼会议室作题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政治哲学基础—方法论视角”的讲座。哲学院的诸位讲师和哲学系政治系的同学纷纷到场聆听。

    在本次讲座中,郇庆治教授首先为同学们讲述有关欧洲与拉美国家进行的生态资本主义建设与超越发展律令。从宗主国与殖民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秩序上的经济掠夺到以低碳为标准来判断国家经济的健康状况,追求生活质量提升与可持续经济发展的后资源榨取主义,随后引出了以此为参照对象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郇庆治教授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究分为三个部分:一,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政治哲学基础探讨的方法论问题。他认为“政治哲学”的概念既可以理解为政治学分支又可以理解为哲学分支,并对两者侧重点的不同进行了详细解释。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可能的政治哲学基础。三.对有机马克思主义的探索,郇庆治教授认为有机马克思主义在古典哲学中的有机论与现代生态学中吸取了营养。但无论“生态唯物主义”还是“有机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关系与社会自然关系都缺乏起指导性作用的理论。

    最后,郇庆治教授对同学们关于“环境经济”与“生态经济”的区别作出了解释,从两者的激进程度上以及现实层面上诠释了两者的异同。同时也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总体性评价,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考虑生态的可持续性与社会公平正义的整体统一性,生态文明实践是生态文明理论不断发展的动力。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是自己对社会主义生态建设理论有了初步理解,激发了自己对生态马克思主义进一步研究学习的兴趣。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