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王浩斌教授应邀来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16-10-31

(学生记者:张霏霏)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开阔理论视野,1029日下午两点半,哲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学报》副主编、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浩斌教授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为研究生们做了一场题为《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反思》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颜岩老师主持,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王教授以其深厚的理论素养、丰富的期刊编辑经验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回顾了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前世今生,通过旁征博引不同哲学家的思想,对当前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范式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当前我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主流范式是哲学,这一学术路径有其形成的特殊背景,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开阔了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理论视野。但是,这一研究范式也有其内在的局限性,并已成为当前制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瓶颈。王教授指出,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决不能仅仅局限在某一特定学科之内(如哲学学科),一定要打破学科壁垒,扩展学科边界,充分吸收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等学科的重要思想和理论方法。王教授还以阐述卢卡奇与席美尔、韦伯等人的学术关系为例,梳理了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逻辑,并通过分析马克思和席美尔货币概念的差异,再次强调了跨学科理论研究范式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两个小时的报告结束后,若干位博士生与王教授积极互动,针对报告内容提出了问题,王教授则一一作答。最后,颜岩老师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想。此次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同学们均受益匪浅,大家纷纷期待着下场学术盛宴的到来,并期盼学院能多举办类似的学术活动。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