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强乃社博士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16-10-31

(学生记者王雨杉)102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哲学动态》编辑部编审强乃社博士应邀来我院讲学。本次讲座题为生态的城市极限和都市社会研究的几个问题,由我院王雨辰教授主持,数十名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前来聆听。

  

 

 

随着都市社会的来临,生态问题在城市中日益凸显。强老师指出,在现有条件下,不合理的开发往往和资本的过分追逐利益有关,尤其是资本通过城市化、工业化的方式进行不适当的开发。当今都市社会呈现出一些比较明显的特点:都市社会政治从传统政治转变为新的政治;人口居住高度密集,超出了环境自我净化的能力;温室气体排放,热岛效应显著。进而,强老师指出了建立一种新的都市社会的可能性,从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四个方面描述了新形态都市社会中的改变。最后,强老师阐述了当代都市社会文明的特征,即从工业、农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发展。他提出,在当今我们生产和生活发生重大变化的条件下,都市特征是明显的,但是我们的文明将向着何处发展?这是我们应该研究、探讨的问题。

强老师的讲座结合实际,引人深思。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争相提问,就城市化现状,以及与乡村地区建设之间的相互影响进行交流。强老师带领大家从新的视角探讨问题,以独特的眼光分析学术热点,激发了同学们对问题的思考。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