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智求真实验中心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6-10-08

哲学院爱智求真实验中心下设三个实验室,国际事务模拟实验室、社会调查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论辩实验室。坐落在南湖校区文沛楼五楼、六楼,实验室面积150平方米,固定资产投入240万元,实验设备100多台套。专职实验管理员1人,兼职27人,主要设备有会议发言系统、投票系统、电话采访统计系统、数据分析系统、扩声系统、智能集中控制系统、会议摄像跟踪系统、大屏幕显示系统、多媒体系统等。实验室系统设计遵循实用性、稳定性、先进性、可扩充性原则,综合系统配置灵活合理,选定的设备先进、成熟、实用、性能稳定可靠、便于维护和升级,为以后的升级预留了较充分的空间。

        实验中心建设的宗旨是服务教学、服务学生、服务学科和服务社会。实验教学是实现融通性、应用性、开放性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措施,为培养既掌握国际关系理论知识又娴熟涉外事务基本实务的国际政治专门人才服务。国际政治本科专业是一个包括有国际事务、外交、国际法、世界经济等内容的综合性专业,本着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自学能力、独立创新能力及实践活动能力的精神,通过实验教学,提高我校国际政治专业学生关于涉外事务的实践知识和经验。在此基础上,为适应我国国际交往越来越多,国际性活动明显增加,对各类涉外事务的专门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的形势,实验中心还将面向社会开展涉外礼仪和涉外谈判培训,力求将建设成开放性、利用率高、综合效益好的实验室。

实验中心进行实验教学的目的重在提高学生运用国际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外交谈判、国际会议、国际学术会议、国际新闻发布会、涉外礼仪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熟悉各类涉外事务的基本程序和习惯。实验内容主要包括:涉外模拟谈判。涉外模拟谈判主要对重大的外交谈判、国际贸易纠纷谈判等过程进行双边和多边谈判模拟;模拟国际论坛。国际论坛主要进行国际模拟学术会议,来自“各个国家”的代表(模拟代表)可就当今一系列的热点问题进行充分的辩论;模拟新闻发布会。模拟新闻发布会主要是仿照国务院、外交部、经贸部等定期进行新闻发布模拟,新闻发言人可就各类国际问题发表看法并答记者问。模拟国际会议。如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模拟,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拉克战争问题的辩论模拟等。模拟外交礼仪。如外交送往礼仪、涉外电话礼仪、餐桌礼仪、舞会礼仪等等。通过多种多样的涉外事务模拟使学生学会用专业知识处理实践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同时提高同学们的策划能力、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

哲学院爱智求真实验中心直属哲学院,由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负责实验室的全面质量管理,实验室设专职实验员一人,实验教学由政治学系、社会学专业依据全程教学计划统一设计规划,实验教学方案设计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并根据实际情况和教学需要适时做出调整;担任专业课相关实验教学的教师都是具有国际关系、国际事务、国际法、外交学等学科知识的专门人才,他们参加过各类国际学术会议,与外交部、安全部及经贸部有较密切的联系,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和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

  

  

                                 哲学院

                                                                                                  2018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