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6-10-08

我校社会学学科随着1979年全国恢复社会学学科建设就较早开展。30多年来,我校社会学学科从无到有,逐步建设,当前已进入稳健发展时期。社会学学科目前已形成拥有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下设社会学、人口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授予权、社会学本科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多层次人才培养结构;师资队伍逐步壮大;形成了一批有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健康发展;社会服务稳步展开,取得良好得社会效益。

  在人才培养方面,社会学专业注重打好学生的社会学理论基础,夯实学生运用理论和社会学研究方法的能力。在本科全程培养方案和研究生培养方案中,都十分重视基础理论课程和研究方法课程的设置,要求学生受到较为扎实的理论训练和方法应用实践。实践表明,社会学学科培养的学生理论素养和方法应用素养一般都较好;在学生申报科研项目、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写作中,要求明确地运用专业理论和方法进行思考,指导研究,取得较好的效果。在参加校外社会学大类的知识竞赛、调研报告大赛、实务案例大赛等赛事中,本学科的学生都能有较佳甚至优异的表现。

  经过10多年师资队伍建设,社会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三个二级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教师中获得社会学或管理学博士学位12人,学历层次较高;13人中1人是本校培养,12人为国内外著名高校引进,学缘结构合理;教师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0人;有海外学习、进修经历的5人;主要从事社会学教学研究的教师5人,从事人口学教学研究的3人,从事社会工作教学研究的教师5人。

  近年来,教师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量和质量、承担纵向横向科研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均呈现良好态势。学位点教师近五年全部刊登在CSSCI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有56篇,其中包括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人口研究》发表论文各1篇、SCI/SSCI共4篇,《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1篇,还有多篇论文分别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此外,学位点教师出版的学术著作已累计达到12本。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3项;承担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承担其他省部级研究项目2项;承担横向委托研究项目1项。

  社会学学科运用理论和方法服务于社会近年来稳步展开,发展趋势良好。2016年以来,先后承接了中国诚信信用管理集团公司中南分公司签订“企业社会信用指标体系建设”合作研究项目、中石油湖北公司相关合作企业委托对中石化湖北石油公司所属加油站2012—2016年7月的服务数据进行分析的项目、2015-2017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委托的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项目、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社区管理办公室《常青花园社区治理经验总结暨社区工作能力建设》研究项目等。

  社会工作硕士(MSW)教育指导委员会网址:http://zxy.zuel.edu.cn/m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