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6-10-08

  作为我校重要人文学科之一,哲学专业具有较悠久的历史传统,早在1948年中原大学时期我校就有了以潘梓年为代表的第一批哲学研究群体。1977年恢复高考,我校设立了政治学、马克思主义专业,具有哲学学士学位授予权;1981年获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授予权,成为湖北省具有哲学硕士授予权的首批学校之一;1993年获伦理学硕士授予权,是湖北省第一个伦理学硕士点,2003年与我校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交叉,自主设置“企业伦理学”博士点;2006年获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点;2007年起哲学本科专业恢复招生,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2013年哲学学科获评为湖北省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2018年获评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哲学系现有专业教师2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2人。本专业的教师队伍学缘结构合理、学术梯队建设可持续、教师师德师风良好。2014年,哲学专业获得本科教学“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校级),拥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两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1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湖北省新世纪人才工程(第一层次),2人入选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育计划,2人入选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入选湖北省宣传文化人才培养工程“七个一百”项目,1人当选校文澜特聘教授,4人当选校文澜青年学者。

  哲学系哲学专业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特别是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欧陆哲学与经济伦理学等学科领域的整体研究水平在中南地区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而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企业伦理学的研究水平则在全国也具有重要影响。近年来,我校哲学学科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动态》《世界哲学》和《国外社会科学》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近10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26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务院各部门、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课题近20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10余项。

  哲学系哲学专业十分重视本科生的教育教学,制订了严格的哲学专业教学管理制度,对本科生实行导师制,进行“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极为重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加强对学生的社会实践、人际交往、思想道德素质的全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