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世华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6-09-28


姓名:夏世华                           性别:男

籍贯:湖北省武汉市                 民族:汉

系:哲学系                              教研室:中国哲学

是否博导: 否                          是否硕导:是

职称:副教授                                       

Emailjianxhua@hotmail.com

现任职务:

社会任职:

讲授课程:《先秦道家哲学专题》(硕士课程)、《汉唐哲学》(硕士课程)、

                 《中国哲学史史料学》(硕士课程)、《中国哲学方法论》(硕士课程)、

                 《中国哲学史1》(本科课程)、《中国哲学经典著作选读》(本科课程)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出土楚地简帛文献、先秦儒学、秦汉哲学、中国古典政治思想等领域的研究


个人简历


2012.7—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

2010.1-2012.6黑龙江大学做中国哲学博士后

2004.9-2009.12武汉大学攻读中国哲学硕士、博士学位;

1996.9-2000.6武汉大学学习包装工程

个人荣誉:


科学研究


 

论文发表:

       1.《孟子对早期儒家禅让学说的反思与重构》,《文史哲》2020年第5期。

       2.《〈老子〉“恍惚”考辨及释读》,《哲学研究》2019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19年第9期全文转载)

       3.《〈吕氏春秋〉的思想统一性问题述论》,《江汉学术》2019年第3期。

       4.《孔子的格物说?——基于楚简〈民之父母〉的讨论》,《孔子研究》2018年第3期。

       5.《〈礼记•礼运〉“天下为公”观念的政治思想内涵》,《人文论丛》2018年第1期。

       6.《读楚简〈唐虞之道〉札记十则》,丁四新主编:《楚地简帛思想研究》(第五辑),岳麓书社,2014年。

       7.《楚简中的孔门出处之义——以〈君子为礼〉〈弟子问〉为例》,丁四新主编:《楚地简帛思想研究》(第六辑),岳麓书社,2015年。

       8.《禅让政治的基本理论架构及其所要求的德行基础——楚简〈唐虞之道〉第613号简思想析论》,《社会科学战线》2012年第3期;

       9.《德、位张力与先秦儒家的性命之学——对楚简〈唐虞之道〉第1429号简的思想解读》,《求是学刊》2012年第2期;

      10.《上海博物馆藏楚竹书〈容成氏〉集释》,《楚地简帛思想研究(四)》;

      11.《上海博物馆藏楚竹书〈子羔〉集释》,《楚地简帛思想研究(四)》;

      12.《楚简〈子羔〉的禅让观念——先秦儒家对人子受命模式的建构及其对天子受命模式的反对》,黄黎星、崔波、丁四新主编:《黉门菊灿——萧汉明教授七秩华诞纪念文集》,吉林文史出版社,2009年;

      13.《禹、契、后稷的感生神话:三代天命观的政治隐喻》,《江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9年第3期;

      14.《中国大陆郭店楚简思想及其相关问题研究综述》,丁四新主编:《楚地简帛思想研究(三)——“新出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湖北教育出版社,2007年。(第一作者)

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项目:《禅让类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项目编号:20VJXG003,在研)。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秦汉之际的王朝理想政治模式建构研究——以〈吕氏春秋〉和〈周礼〉为例》(项目编号:11CZX031,已结项,鉴定等级:良好)。

      3.主持2017年度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楚简禅让类文献综合研究》(编号:2017064,已结项)。

 

所获奖励:

       武汉市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获奖成果:《〈老子〉“恍惚”考辨及释读》)




教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