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薇

发布者:陈意萍发布时间:2016-09-28


姓名:陈薇                               性别:女

籍贯:武汉                               民族:汉

系所:社会学系                            教研室:社会学

是否博导:否                            是否硕导:是

职称:副教授                                           

Emailz0003871@zuel.edu.cn

现任职务:社会学系主任

社会任职:湖北省社会学会副秘书长

                 湖北省社会学会理事

讲授课程:《社会学导论》、《环境社会学》、《城市社会学》

研究方向:城市社会学、城乡一体化、社区研究


工作简历


       20087月至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

       20059-20086月,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博士

       20029-20056月,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硕士

       19989-20026月,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本科


科学研究


 代表性论文:

  1. 《县域社会城乡融合发展影响因素与推进路径》,《思想理论动态》(人民日报社主管权威内参),2021年6月。

  2. 《城乡之间如何实现全面融合发展》,《国家治理周刊》(人民日报社主管权威期刊),2020年9月。

  3. Physical health, school performance and delinquency: A comparative study of left-behind and non-leftbehind children in rural China[J]. Child Abuse&Neglect,2020(09).Q1,A类刊物。

  4. 《流动青少年犯罪:生存风险与环境风险》,《城市问题》(CSSCI),2011年11月。

  5.《“单向度”·“排斥性”:社会约束体系弱化与解构的内在机制——一项关于城市流动越轨未成年人的调查思考》,载《中国道路与社会发展》,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7月;

  6.《越轨理论视角下的城市流动青少年犯罪调查》,《青少年犯罪问题》(CSSCI),2011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青年导刊》2011年第9期转载;

  7.《社区服务信息化的实现途径——以96596超市进入X社区为例》,《学习与实践》(CSSCI),20099月,2012年收入《社区研究前沿丛书/社区研究论文选:社区治理与社区建设(暂定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8.《社会学视角下的少数民族体育文化遗产保护》,《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811月;

  9.《城市社区权力秩序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兰州学刊》(CSSCI),20088月;

      10.《关于老年人生活质量研究的综述》,《兰州学刊》(CSSCI),20081月;


主要著作:

  1.独著,《城市社区权力秩序:基于社会空间视角的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5月;

  2.执行主编,《社会原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6月;

  3.参著,第四章,《中国城市社区福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8月;  

  4.参译,第八、九、十章,《 成功之源——对第三世界国家农村发展经验的总结》,广东人民出版社,20063月;


主要项目:

  1. 主持,湖北社科基金2010年青年项目“城市微观治理的空间策略研究”([2010]346),经费0.8万;

  2. 参与(序二),国家社科基金2008年青年项目“城市外来青少年犯罪与城市社会的关系研究”(08CSH004),经费8万元。

  3. 主持,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横向课题“关于花卉生产与花艺教学标准的调查”,经费3万元。

  4. 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发展与环境问题研究》示范课程建设”,经费2万元。

  5. 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研基本业务费2010年项目“城市微观治理的空间策略研究”,经费3万元。

  6. 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5年教学项目“《社会原理》课程教学内容研究”(WT2015001),经费2万元。


主要奖项:

  1. 课程《穿过经典 陪你读书》获评“2020年湖北高校一流本科课程线上一流课程”(序二),2021年3月。

  2. 论文《企业社会责任中的“经济责任”:一种社会学的视角》获“疫情风险与社会责任治理”第三届社会责任论坛优秀论文奖二等奖,2020年9月。

  3. 课程《穿过经典 陪你读书》获评湖北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改革案例”(序二),2019年12月。

  4.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011年5月。

  5. 论文《“单向度”·“排斥性”:社会约束体系弱化与解构的内在机制——一项关于城市流动越轨未成年人的调查思考》获中国社会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0年7月。


  

教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