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6-08-29

哲学专业介绍

一、招收科类

  文理兼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扎实的哲学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实际工作能力和领导艺术,能在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党政机关、新闻媒体以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宣传以及文化策划等工作的普适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三、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

  本专业的特色是立足于我校师资力量雄厚的哲学学科博士、硕士学位点,突显哲学与其他学科相互结合、相互渗透的特点,来发展与提升哲学本科专业。

  通过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学习与训练,学生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1.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能力、良好的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

  2.系统掌握哲学专业基础知识,熟悉中、西、马哲学思想,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完善的知识结构,较强的哲学理论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熟悉文史等人文学科基本知识;

  4.了解现代科学技术等基本知识;

  5.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听、说、写、译能力强,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

  四、所属学科与主要课程

  所属学科:哲学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及哲学史、西方哲学史及现代西方哲学、中国哲学史、中西马哲学经典著作选读、伦理学导论、美学概论、逻辑学导论、宗教学概论等。

  五、学制、学位与毕业

  学制:弹性学制,一般为4年,依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学生修业管理办法》(2006年4月30日修订)的要求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学位:授予哲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