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黄仁伟教授来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15-12-24

12月18日晚,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教授应邀在文泉楼北506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关于战略机遇期与中国崛起的再思考”的专题讲座。政治学系的部分老师及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聆听讲座,讲座由刘明周老师主持。

黄老师对主题从三个部分进行了分析。第一部分介绍了“中国崛起”这一概念的产生发展过程。二战结束以后,世界局势由“革命与战争”转变为“和平与发展”,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国内崛起派与和平派围绕“和平与发展”是主题还是问题展开激烈的争辩;90年代“和平崛起”战略的提出使国内两派共同致力于中国的改革发展;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中国将时代背景明确为中国道路,经过2006年《中国的和平发展》以及2012年《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两份白皮书的发表,和平发展已向深度化、系统化方向发展,成为中国根本性战略选择。

第二部分黄老师介绍了中国战略机遇期以及面临相关挑战的由来。2010年,金融危机袭来,中国经济逆势上扬,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市场的深化改革以及创新技术的发展为我国国力提升报价护航。同时中共十六大报告中提出: 21世纪头二十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然而随着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许多机遇消失,挑战此起彼伏。从主观方面来看,中国尚未做好应对战略机遇期的准备,许多制度尚未完善。从客观方面来看,美国实施战略重心转移,2011年“亚太再平衡”战略实施,近期TPP对中国形成的包围之势使中国发展面临严峻态势。

      第三部分,围绕战略机遇期的挑战与质疑,黄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目前正处在新的战略机遇期内,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1.中国贸易市场扩大;2.中国加入SDR;3.“一带一路”倡议;4.自主创新理念深化落实;5.乌克兰、中东地区等地缘政治机遇期;6.全球治理趋势明显;7.互联网技术发展。中国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因时因势加入新的内涵,只要我们紧抓新的机遇,再坚持20年,中国特色的和平发展指日可待。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黄仁伟教授的连珠妙语更是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热情,引得掌声不断。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黄老师就学生提出的有关中国出兵等相关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此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有效拓宽了同学们学术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学科素养。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