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朱威烈教授来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15-12-23

(学生记者 刘冕)12月18日晚,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中东学副会长、上海市国际关系学副会长朱威烈教授应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当前中东局势与中国中东政策”的专题讲座。主持本次讲座的是我院政治学系副主任陈菲老师。同时,政治学系部分的老师和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朱老师从两个部分进行了分析,第一部分是关于中东局势的介绍。在冷战结束后,世界局势由单极世界变为一超多强态势,其特点表现为政治的多极化、经济的全球化、社会的信息化和文化的多样化。其中,作为热点问题的中东地区局势复杂纷繁,在2009年经济危机后,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1)美国的主导地位下降。表现在中东地区的反恐和政治问题的解决上其地位下降。其原因是美国的战略重心东移,渐渐将战略重点放在亚太地区;(2)中东地区的反恐形势愈加严峻。恐怖主义仍是该地区的主要矛盾之一;(3)中东地区大国力量的消长,表现为伊朗的崛起态势明显、以色列仍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埃及国内维稳注重经济发展、土耳其成为地区不确定因素。

第二部分就如何打击恐怖主义以及中国对中东政策,朱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恐怖主义作为阻碍和平与发展的毒瘤,是各国一直致力于解决的问题。然而中东地区的复杂性注定了恐怖主义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中东既是恐怖主义的源头,也是受害者。该地区的伊斯兰国家由于数量众多,在打击恐怖主义上无法形成合力。另一方面西方国家的插手治标不治本,其用恐也反恐的行为对解决恐怖主义问题并没有实质性的作用。只有伊斯兰国家团结合作,依*本身的正能量,而不是寄希望于西方力量,才有可能解决此问题。对中国来说,妥善处理中东问题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应将中东作为战略板块,冷静关涉,妥善应用,趋利避害,顺势而为。

朱老师的精彩演讲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回应,朱老师就学生提出了一些相关问题一一予以详细的解答。本次讲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了我院学生的科研意识与学术能力,也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素养,受到师生的好评。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