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蔡拓教授莅临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15-12-23

    (学生记者 胡秋涵)2015年12月19日晚7点,在文沛楼会议室,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中国全球学第一人蔡拓教授受邀在哲学院讲学。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整体治理观与当代中国两个大局”。政治学系的部分老师及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等专业的研究生聆听讲座,讲座由陈菲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蔡拓教授对全球学的发展脉络及其现状进行了简介,他指出全球学形成之初由于概念、体系不够严谨,所以无法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随着社会的发展、知识的增进以及个人观念意识的改变,全球学逐渐得到认可,成为新兴的综合性学科。接着,蔡拓教授分三个部分为大家讲授其主题内容。

第一,在全球化治理愈来愈受到重视的今天,什么是整体治理观?怎样看待整体治理观?树立三个统一的整体治理观。即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统一、规范诉求与实践诉求的统一和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的统一。

第二,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是当代中国的两个大局。十八大之后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高度。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具有积极意义。首先,它体现了中国对现有国际体系的认同。中国参与、维护、改造和完善国际体系;其次,表明了中国,特别是在提供国际公共物品上的担当精神;最后,在追求和保护人类共同利益,在价值上表达积极意愿,避免国际恐慌。同时,中国加强国家治理也有着重要作用。加强国家治理有利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与法制建设的平衡;通过国家治理能够营造一个有利的社会。

第三,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的互动与统筹问题。一方面,借助全球治理来深化国家治理。从全球治理的对象上说,全球治理的对象会内化为国家治理,国家问题治理的胜利就是全球问题治理的胜利;从机制上说,全球治理规范了国家治理;从观念上说,全球治理在观念上引导国家治理;从利益角度上看,全球利益与国家利益并存。另一方面,依托国家治理推进全球治理。国家是国家治理的主体,推进治理体系能力的现代化、决策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和社会体制的现代化有利推进全球治理。

在互动环节,蔡拓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学术思想的交流,现场气氛极为热烈,全体师生受益匪浅。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哲学院师生与外校学术名师之间的交流,有利于哲学院相关学科的进一步建设与发展。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