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原理》教材编撰第二次专家咨询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15-12-21

(学生通讯员 李望20151217星期四上午10清华大学社会学主任、博士生导师沈原教授莅临我院参加社会原理》编撰工作第二专家咨询会。会议由《社会原理》主编、哲学院社会学专业谭明方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部老师社会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谭明方教授详细介绍了《社会原理编撰缘起谋篇布局的基本思路。谭教授指出当前大学生普遍社会缺乏整体系统的认知,无法准确恰当地定位自己在各个群体之中的整体位置,进而导致一系列行为的失格。社会原理》的写作正是针对这一问题意图指导学生系统认识社会,帮助他们厘清自己在社团、班级、学校、国家中的地位和关系。


沈原教授对社会原理》编撰初衷大加赞赏,认为其对本科生社会素养教育具有重大意义。仔细阅读过社会原理教材的大纲之后,沈教授对编撰工作提了三建议:第一,《社会原理课程作为通识教育可以“以故事为起点,理论为终点用理论来分析学生日常生活中熟悉的小故事激发大家的兴趣;第二,社会原理》课程要注重学校经济学、法学等优势学科相结合,大家可以将其和自己学习的专业联系融合起来第三,《社会原理》课程理应不求深、不求全,重在引导学生对身边生活的思考

谭明方教授对沈原教授提出建设性意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还指示教材编写组尽快吸收沈原教授的相关建议对教材编写提纲做进一步的完善。

据悉,社会原理》课程是校为适应新时代的变革要求,拟自2016学年秋季始面向全校社会学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一门基础性通识课程,旨在融合我校优势学科,培养知识面较宽、能掌握多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