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沈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19

(学生通讯员 江维 程赵碧 李望)1217日下午2点半,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沈原教授在文澜107为我院社会学师生呈现了一场以“劳工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为主题的学术讲座。社会学教研室全体老师以及社会学专业1314级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社会学教研室主任陈薇老师主持。

讲座主要分三部分,分别是“把工人阶级带回分析的中心”、“劳工社会学的主要理论线索”以及“当代中国劳工研究与新生代农民工”。其中,劳工社会学的理论框架是本次讲座的重点。

讲座伊始,沈原教授提到了我国劳工研究在理论上的缺失。在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显著成果、成为“世界工厂”,并形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工人阶级(其数量达到2.6亿)的背景下,虽有无数的社会学家研究社会流动,但几乎没有人用工人阶级理论来研究农民工问题。由此沈教授指出运用劳工理论面对工人阶级的重要意义。

紧接着,沈教授给大家梳理了劳工社会学的两条理论脉络:劳动过程理论、工人阶级形成理论。在解释劳动过程理论时,他认为,马克思的劳动学说为劳动过程理论奠定了基础。其后,他又从布里弗曼的“去技术化”命题、布洛维的霸权与“争强游戏”、“工厂政体”等概念入手,谈到了劳工社会学的“学术起义”。从沈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中,我们体会到劳工是有主体性的,也了解到工厂民族志的方法。在讲解工人阶级形成理论时,沈教授对比欧美、印度、韩国的工人阶级意识形成动因,让大家对工人阶级理论有了初步认识。

在第三部分,沈教授关注的是我国农民工子弟学校问题以及网络时代的工人阶级。他指出,网络时代在造成工人人际疏离的同时也加强了他们的联系。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沈原教授的连珠妙语更是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热情,引得掌声不断。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在场学生踊跃提出了问题,沈教授都作了详细的回答并鼓励同学们做深入研究。此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有效拓宽了同学们学术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学科素养。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