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人文学部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暨青年哲学家论坛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15-12-15

      12月13日上午,我校人文学部青年学术沙龙活动和我院青年哲学家论坛在文沛楼214顺利进行,哲学院龚天平教授在本次论坛上作题为“关于经济信任的几个重要问题”的专题学术讲座,来自学校和本院的几十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此次活动分讲座和讨论两个环节,持续将近三个小时。龚天平教授首先以“信任”概念入题,并由此对信任概念做了学术史的梳理,比较、分析、评价了多种信任观,阐述了“经济信任”概念的学理内涵与实质。除了在理论上对信任以及经济信任概念和问题作出详细而生动的阐述之外,龚天平教授还从理论考察的层面过渡到实践应用的层面,论述了经济信任对于社会和企业发展的重要价值,以及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信任的培育和建构。随后,龚天平教授在学理上对“信任”与“信用”做出严格区分、并结合中国古代哲学讨论“信任”、“信誉”、“信义”等概念的区别与联系,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关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理论阐述了经济信任与社会信任之间的关系。此外还讨论了契约、道德规范、与经济信任之间的逻辑关系。
      龚天平教授的讲座引起在场师生一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讨论既涉及“伦理”与“道德”概念如何辨析这种基础性问题,也涉及如何区分法制与法治在构建经济信任中的作用等实用性问题,甚至还扩展中国文化对于当代市场经济的价值等问题。整场讲座生动活跃,参与师生收益颇丰。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