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论坛》杂志社主编陈金清来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15-11-24

(学生记者 胡秋涵)11月20日上午,《江汉论坛》杂志社主编,湖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陈金清应邀来哲学院就“学术期刊的评价及其存在的问题“ 这一主题作讲座。本次讲座由哲学院副院长陈食霖教授主持。哲学院部分硕士博士及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从三部分展开。第一分,陈主编介绍了国内几家主要学术期刊评价的机构。这些机构是以北京大学图书馆为首的首都高校图书馆工作研究会;中国社科院情报研究所其图书馆(需要说明的是,它的评价工作在2014年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承担);武汉大学图书情报中心;南京的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cssci等。陈主编分别就它们的来源评价指标和体系等方面给予了详细的介绍。
   

第二部分,陈主编结合《江汉论坛》办刊情况,就“学术期刊评价现状”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强调单纯期刊的影响因子为唯一并不能客观反映刊物的质量,学术期刊的评价应遵循客观性和多样性原则。对评价相对性的认识不足和不合理的崇拜易使评价产生了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量化指标和期刊编缉者相异化。量化指标成为期刊编辑者的对立物。学术期刊编辑者为了使自身期刊进入核心期刊阵营,强方百计的追求量化指标。其次是核心期刊与学者相异化。核心期刊成为学术产品创造者的对立物、控制者;“以刊评文”的现象使学者不能替心搞研究,而是迎合核心期刊的需要,发表应景的文章。最后是学术期刊评价与科研管理相异化。学术期刊评价成为制约学术发展的对立物。高校和科研机构在业务考核和选人用人管理的标准上太过僵化,仅以是否在c刊或核心期刊上发文主要或唯一判断依据,这种模式导致了众多学术不端的行为。

第三部分,陈主编强调学术期刊评价的本质意义是通过客观评价给读者、学者以及科研管理机构以有限的参考,更重要的是要坚守学术发展的正确方向。他认为学术期刊评价回归本位有以下三个途径:其一,破除对学术期刊评价量化指标的崇拜,综合运用定性与定量结合的方法;其二,破除对核心期刊的崇拜,变“以刊评文”为“以质评文”其三,正确认识学术期刊的评价标准,减少学术泡沫,克服异化。

在互动环节,陈金清和同学们进行了妙趣横生的讨论,他在就发表论文时对期刊的选择等问题给予同学们相关的指导。最后,陈食霖教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简短的总结,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