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国际关系》主编王文峰老师来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15-11-18

     (学生记者 蔡路)10月31号下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现代国际关系》主编王文峰老师应邀在哲学院文沛楼二楼会议室进行一场主题为“掌握论文技巧,注重实事研究”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刘胜湘老师主持,哲学院陈菲老师、刘明周老师、臧扬勤老师及二十多名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王老师简单介绍《现代国际关系》的创刊背景及发展历程。他讲到,《现代国际关系》将会更多地立足于高校学科优势平台,不断发掘更多更优质的论文来源,并在学术上创造更公平、更严谨的氛围。第二环节,王老师就论文写作及发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培养问题意识。要写出优质的论文,必须先要做一个好的研究,就是要回答一个有意义的问题,也就是要把这个问题说清楚讲明白,不能有主观强加,更不能自我创造概念;其次,把握客观事实的尺度。也就是两个关键词:“事”和“实”,即把事写实。一切都是基于事实的,任何脱离客观实际的事实,都是不成立的,都是经不起检验的。然后,保证论文选题角度的时效性。概括为一个字:“新”,强调对论文选题的了解,一方面是对问题本身的了解;另一方面是对他人对该问题研究的了解。最后,培养创新意识,不拘泥于固有观点,但又不能以新为。任何研究的突破都是建立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之上的,都是对已有研究的升华,必须要增强学术积累,化陈旧为创新,化已有为神奇。

最后是开放式讨论,同学们就论文的时效性把握与选择论文论据等问题与王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这场讲座让同学们对提高学术论文撰写质量的方法有了明确的思路,也了解了一些发表论文的技巧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