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雄教授来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15-11-16

         (学生记者 刘冕)11月14日,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会长、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雄教授应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21世纪金融化的世界”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哲学院教授刘可风老师主持,朱松峰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教授此次的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在第一部分中,他紧扣“金融化的世界”这一主题,介绍了当前的经济形势:随着金融工具和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世界的经济体系由传统的货币金融体系转向现代的资本金融体系。随后他从三个方面的现象论证了在21世纪,资本金融体系已经支配了世界。第一个现象是金融锁定了政治,并支配着政治;第二个现象是在当今的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是资本金融,传统的货币金融已经失去了其统治地位,其具体表现为债权已被股权所取代,资金募集渠道由少数变成全社会,融资的间接性转变为直接性;第三个现象是金融秉性对生活价值观已是全方位的侵蚀。人们的思想观念已被金融化。
       在第二部分中,张教授提出了一个深刻的问题:我们如何看待当今的资本金融化世界?张教授认为金融化是人类追求自由意志的内在,是客观存在的。金融的重要性在于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摆脱不了金融合约的束缚。金融使世界的极其巨大的生产力转盘转动起来。而面对这种变化,我们不能一味的回避和批判,而应该积极的了解和面对。
       在最后的开放式交流环节中,在场学生提出了一些相关问题,张教授予以了详细的回答,并夸赞同学们知识面广、勤于思考,所提问题极具思考价值。此次讲座活动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了哲学院学生的科研意识与学术能力,也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素养,在师生间广受好评。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