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邓晓芒教授来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15-11-10

     (学生记者 王雨杉)11月7日上午,中国著名思想家、华中科技大学邓晓芒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我与儒家”。讲座由我院刘斌老师主持,武汉大学包向飞老师和我院王成军、周志荣、颜岩、朱松峰老师,以及近四十名硕士生和博士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邓晓芒教授讲述了他与儒家学说的渊源。邓教授讲到,大约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他与儒家学说的交锋就没有中断过:在论文和著作中对儒家学说展开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批判,在学术杂志上与儒家学说的捍卫者们展开你来我往的反复论战。

接下来邓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点:第一、否定的儒家。邓教授指出,他批判儒家,但他也是儒家,只不过是一个否定儒家的儒家。他认为,任何弘扬无条件推崇儒家文化的人,都是儒家文化的埋葬者,而否定的儒家强调的是对儒家文化的理性抗争与批判继承。邓教授认为,中国知识分子中不乏否定和批判儒家的人,在批判与继承儒家文化方面已经形成了体系。第二、怎么批判与继承儒家文化?邓教授指出,他对儒家的批判是具体批判和抽象继承,是鲁迅的具体批判法和冯友兰的抽象继承法的统一。他说,对儒家文化的批判与继承,实际上是知识分子的痛苦自省,也是知识分子使命的觉醒。第三、“双重标准”理论。邓教授主张,在西方弘扬儒家,在中国批判儒家。他认为,这看起来是“双重标准”,其实是一致的,就是任何一种文化都要有自我批判精神才能进步。
   

讲座的最后是开放式交流环节,同学们争相向邓教授提出疑惑,邓教授都耐心地对每一个问题做了详细深入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这场讲座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邓教授渊博的学识和深邃的思想。邓教授独特的观点、犀利的言辞提升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激发了同学们对儒家和哲学的兴趣,赢得了师生的极高评价和敬仰。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