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强乃社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3

  (学生记者 王雨杉)11月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强乃社教授来我校哲学院开展讲座,主题为“空间视野中的都市社会”。此次讲座由我院朱松峰教授主持。哲学院三十多名硕士及博士研究生被吸引前来参与。

强乃社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强教授讲解了课题背景,他分别指出了“空间视野”和“都市社会”的相关概念。第二部分,强教授就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的都市社会研究内容作了讲解,其中主要涉及五个方面:第一、都市时代;第二、城市危机;第三、资本、城市空间与危机;第四、城市权;第五、空间正义和后现代都市社会。第三部分,强教授分析了从乡土中国到都市中国中的历史及现实问题,他指出,从基层上看,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城市社会中,这个城市社会从历史上呈现出从农业社会、农业和城市对峙、城市社会这样一个发展过程。城市就是聚集、集中,其主要形式是一种空间的,而不仅仅是社会和历史的现象。
      

在最后的开放式交流环节中,在场学生提出了一些相关问题,强教授予以了详细的回答,并夸赞同学们知识面广、勤于思考,所提问题极具思考价值。

此次讲座活动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了哲学院学生的科研意识与学术能力,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素养,在师生间广受好评。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