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湖北首届“企业与社会”论坛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15-10-28

(学生通讯员 周颖娟、邓潇、陈璐、胡蓉、郭翼飞、金南 )  20151024日,由湖北省社会学会主办、中国民主建国会武汉市委员会协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承办的湖北首届企业与社会论坛在文沛楼四楼隆重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到来自湖北武汉地区的学者、企业界的代表,以及广东省部分社会服务机构和企业界的代表共同探讨企业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论坛由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构成。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哲学院谭明方教授主持,并由我校哲学院副院长陈食霖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雷洪教授及中国民主建国会武汉市委员会副主委李海波先生为论坛开幕式致辞。
                 

主论坛以企业与社会为主题,由湖北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徐楚桥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佟新教授,武汉市社会学会会长、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刘崇顺研究员,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中心副总干事黎志芬发表了精彩演讲。佟新教授以富士康13连跳为引,带来了企业社会工作的实用目标和战略目标的演讲。佟新教授谈到企业社会工作的应以寻找企业和劳工需求的共同点为实用目标,以为劳工构建广泛的社会联系为战略目标。刘崇顺研究员以企业的主体地位与社会责任为主题发表了演讲。至诚社会工作中心副总干事黎志芬介绍了该机构开展企业社会工作的具体实践。在互动环节中,参会者企业社会工作介入企业的途径、手段、可能性展开了广泛的讨论。

分论坛由两部分构成,即企业与社会关系、企业社会工作。在企业与社会关系分论坛上,我校哲学龚天平教授,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战略总监方迎定,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公益研究员戴利及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祝平燕教授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限度、历史使命、企业促进社会的融合、企业慈善行为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讨论。我校哲学院MSW的学生基于对国内外企业社会工作文献综述研究的背景下,发表了题为社会责任9语境下企业社会工作介入对象与内容研究的演讲。

企业社会工作分论坛上,广东拙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延友,长沙市培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导罗栋光及东莞市乐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朱磊祥作为企业和社会服务机构的代表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他们对企业社会责任构建与社会工作价值伦理关系进行了探讨,参会人员也对企业社会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与讨论。

论坛最后在湖北省社会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常务副院长江立华教授的总结发言中落下帷幕。本次论坛是一场精神盛宴,各地区的学者、社会服务机构和企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对企业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刻地探讨,并对企业应承担社会责任问题达成共识,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湖北首届企业与社会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