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来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9

(学生记者 王衍霖)927日下午,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学学会会长丰子义教授应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为哲学院研究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从发展的角度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讲座。讲座由哲学院院长王雨辰教授主持。哲学院副院长陈食霖教授、颜岩教授、陈春英老师以及部分博士生和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王院长向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丰子义教授的学术成就,并对丰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丰教授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从经济学、政治学和社会学的角度阐述了发展理论研究的演变。在经济学领域,经济学家将研究重心转移到了发展经济学,通过研究发展经济学来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建设提供思路。在政治学领域,政治学家完成了从静态到动态的学术转变,将研究的重点放在从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出发,从而实现政治现代化。在社会学领域,社会进化论的理论创新使得社会学的研究与发展的研究相结合。第二部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理论当代价值。丰教授从以下六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理论进行了分析(1)发展价值指向问题(2)研究视野问题(3)发展追求问题(4)发展条件、环境问题(5)发展道德问题(6)发展危机问题。马克思社会发展理论的当代价值就生发于理论与当代社会发展现实的结合点上,就在于能够分析和回答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


    丰子义教授的讲座引导同学们站在新的历史阶段和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新考察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社会发展理论,使得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生机与活力,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动力。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