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4-2015学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31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社会实践,参加各类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团员青年全面发展,根据团中央《关于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的部署以及校团委的指示,结合我院实际情况,院团委现决定开展20142015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筑青春梦想 建法治国家

二、活动内容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依法治国。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团支部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依法治国的重要关系,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发挥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利用专业知识深入基层,通过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学术研究与能力锻炼的紧密结合,推进法治宣传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积极树立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培养法治信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二)关注改革创新,激发创业热情。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提出“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的主张。改革和创新在引领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各团支部要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完善知识创新体系,强化创新意识和创业理念,激发创新思维和创业热情,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及实际情况,走出校园、深入实践,通过科技创新、企业参观、实习见习等形式,与 “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明理杯”大学生创业竞赛的项目申报等相结合,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创业就业新渠道。

(三)关注时政热点,致力改善民生。时政热点为青年学生提供了一种新的政策把握和文化视野,让青年学生能更加清晰地了解国际国内事件,在提高自我认识水平、增强逻辑思维能力的同时聚焦民生、服务社会。各团支部要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识国情、深入基层、关注民生,充分利用寒假返乡的机会,结合家乡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密切关注城乡居民民生热点问题,通过发放问卷、实地调研、走访相关部门等方式,切实为群众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四)弘扬传统美德,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是和谐社会的本质特征。各团支部在鼓励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的同时,要紧紧围绕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主题,紧密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通过社区挂职、志愿服务等活动形式,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武汉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1.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本专业特点与学科优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通过集中组队、返乡调研等多种形式动员更广泛的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按时下发通知并组织学生填写并回收《社会实践登记表》(见附件1)。

2.各团支部要积极运用人人、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方式创新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采取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注重实效,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努力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3.各团支部要做好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工作,鼓励低年级学生走出校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对表现优异的团队(个人)进行表彰,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分享、传播先进典型的优秀经验。

(二)明确要求,加强考评

1.本学院在下学期开学后,将进行社会实践的考核评优工作。院团委在进行社会实践成果评比及推荐申报工作时,将严格把关、规范格式;优秀实践成果申报材料的格式统一参照社会实践成果格式模板(见附件2)。

2.杜绝学术不端、一稿多投行为。对于在“挑战杯”、“博文杯”、“明理杯”、“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等学术科研竞赛中已立项或获奖的作品,一经发现参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直接取消其评优资格。

(三)结合实际,务求实效

1.坚持因地、因时、因人、因事制宜,结合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活动过程中要以实际情况为出发,用好志愿服务、义务支教、社会调研、实习报告、创业实践等多种形式,追求实效,将实践成果落到实处,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2. 各团支部要积极引导团学青年,做好社会实践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社会新闻媒体的合作,积极宣传实践活动的动态和成果,扩大社会实践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的号召力,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附件二:成果报送模板及格式要求.doc
附件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doc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