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研究生会举办office软件培训活动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4-11-22

(学生记者 任怡菁)为了提升哲学院研究生会成员office软件的应用能力,11月10日、11日晚上,哲学院研究生学生会学术部在文添楼110室举办了两场Office软件培训讲座。辅导员卫谨老师及全体哲学院研究生会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office讲座分为两场。第一场是Word基础应用培训,由学术部的任禹主讲。第二场为Excel、PPT基础培训,由学术部的周立朋、张文浩主讲。
 
                 
                                            张文浩向大家讲解PPT的制作
       Word的培训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前言、页面设置、目录、脚注和尾注。在前言部分,任禹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在word中如何处理参考文献,如何使用快捷键等。页面设置中,他简单介绍了面、节、页码。在讲授中,他强调,目录在论文写作中尤为重要,如何找到右侧标题、选择各级标题的格式以及如何在章节栏中找到目录页都是在目录设置中的“基本功”。在脚注和尾注部分,他用现场演练的方式详尽地演示了如何将注释内容添加至当页页脚;将注释内容添加至全文最后一页的页脚等。

Excel的培训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是Excel的基本操作,例如填充柄的使用。主讲人周立朋强调,填充柄在数据、公式的复制和产生自定义序列方面有重要作业。第二,他讲述了excel的公式与函数。这一部分包括两方面。一是公式的建立,它的元素包括常数、引用单元格地址、区域地址、名称、运算符;二是如何使用常用函数,求和、求平均值、求最大值、求最小值、计数。

接下来,张文浩为大家讲述了PPT的相关使用细则。首先,他为同学们介绍了ppt的两个设计流程并进行了详细地比较。其次,他着重提示了ppt的常规技巧,包括母版与模版的使用、文字素材应用、剪贴画与图片的处理、插入数据图表、动画效果制作等等;在ppt的设计原则环节,他提醒大家要善于应用色彩和调节字体大小,尽量做到简洁、简略。最后,他演示了如何实现office软件的互通,例如将word直接发送到ppt,将Excel的数据直接导入,将ppt转化为视频等。

此次培训举办的非常成功,解决了同学们在office软件运用上的困惑,也为研究生会未来的工作提供了便利。


学生工作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